(21/52/2020)『內觀』發酵三部曲


最近剛好有朋友頻繁的問起我內觀事情,發覺自己所分享的內容已有所改變,就像一杯水,隨著時間水會慢慢的加料,喝起來更有層次。

第一部:沒有什麼事情是非我不可
2018/4月是我第一次接觸內觀,剛結束後我記得跟朋友分享的重點是,我覺得與世隔離的10天,所有的時間還是正常的流動,不會因為我的不在而停止了,我也不是自己所想像中的那麼重要,當然許多事情也不是一定得我做。

我腦袋還記得當初朋友的聽到的表情,是覺得這道理人人都知道,怎麼你的體悟就醬。但真的就醬。

第二部:情緒更穩定
2019/1月的新年新希望,是每日必靜坐30分鐘才睡覺。這時再次分享內觀時,我著重的點在於管理情緒,其實這樣的分享對於聽的人不是很有說服力,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大部分時候我都能在顯現出來時就壓住自己的情緒。

第三部:學會放鬆自己
如果我說放鬆自己是需要透過學習和練習的,你相信嗎?透過內觀,可以察覺到自己緊深的眉頭、過重的咬合力、肩膀不自覺的往上拱、某些肌肉陣陣的抽痛…等等這些,看似平常的身體的變化,因為外在因素干擾容易自我忽略,只有此刻靜下心面對自己,查覺到異常,才能有所改變。

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我提供了是一個我認為的好方法,能不能有收穫?會不會有所行動?這就於個人了。畢竟最大的受益者會自己。不斷往外追求肯定的同時,人事物變化太快,會讓人追求的又累又喘,何不回頭先看看自己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