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2/2020)寫在投資美股第25個月

2018/5月上完綠角的課程,順手擬定了自己的投資計畫,如果一切如那時的計畫投資,這時的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資金投入跟標的購買,看到這,你一定覺得我很有錢,不,我只是超前部署,害怕某一天我突然很有錢時會亂了手腳,想像自己很有錢,才會有很有錢的那天,不是嗎?

這段時間的美國總統是川普寶寶,他上任後強烈的干擾經濟波動,該跌時沒跌,反而漲個不停,沒理由的亂噴亂跑,他亂了我也亂了,或是說對於自己投資計畫信心動搖了,該繼續嗎?還是收手?

有人說沒經過2008年的金融大海嘯是最大的損失,那時我手上的金額不多,就算全賠光了我也不太會心疼,而且做了另一個決定,離開台灣去澳洲打工度假,說真的對於那時的台灣經濟我沒有很深刻的印象。

來到了2020年的今天,再過幾個月又要選美國總統了,思考了幾天決定現金為王,賣掉了全數的美股,用歷史判斷這是個不理性的決定,因為資金離開市場就無法再創造他的價值,我也很懊惱為什麼好幾年的在基金市場的心智堅忍無法在這時用上呢?

尚仁(唯一群中有上過綠角課程的朋友):違反人性的投資策略,必須接受心智及經驗的考驗。我弟:過得了這次,下次會更堅定,『敖』的時間會越來越短。

感謝他們安慰了我不安的心,這過程是經歷過的人才知道,而且會隨著金額不同而不斷的重演,一直勸朋友投資的事情不要給別人操作,因為這點是難得可貴的經驗,尤其是在我們就算跌倒了還有力氣爬起來的年紀,實在不該錯過及偷懶。

封面照片是逢甲大學的操場,我很喜歡在這裡跑步,這天,有位學生跟他的前輩在操場旁邊聊天,前輩說:1小時跑8K,40K只要5小時,為什麼你全馬要跑6個多小時。乍聽下有理,但如果你是跑者,肯定會覺得這是一句『理論話』,沒有經過練習和訓練最好能5小時體力耐力都不會掉啦,哼!1小時8K我辦得到,5小時40K我只能騎單車陪你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