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2/2020)賴怡霖/如何找到自己的志業

第三次來到了『心願學校』,今晚的演講主題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志業,當自己的老闆。演講前講者要我們寫下為什麼要找志業的原因及沒找到會怎樣?我的回答:『有找到前進有個方向及目標,沒找到也不會怎樣,過去沒有也活到現在了。』用這個兩個提問成了今晚的熱場開始。

定義:工作<職業<志業
工作:最基礎的能力和態度賺取收入
職業:有角色的自我認同和核心特質
志業:自己的自己人生老闆,讓自己的世界幸福的絕對責任

尋找志業的SOP:
探索→嘗試→學習經驗→反思→升級(利己→利他)

過去x現在x未來
家族故事→過去(前兩者屬於獨特性)→現在(武士時間)→未來→各種面向領域(後兩者是天命(動詞))

我看youtube很喜歡用1.5倍速度播放,到電影院看本來面目紀錄片跟這場演講,我都想找找看有沒有右上角轉速的按扭,但他們的速度是符合大眾需求,純粹我個人很有事罷了。

有時候自己想破頭的問題,從場演講或提問就能找到答案,最近在想核心特質跟核心能力有什麼不同,講者清楚的幫我解題了,核心特質>核心能力,譬如會做木工(能力),裡面包含有創意、細心(特質)。找到特質更能大力的揮霍能力,大概就是特質是基地,能力是基地上的小花草的概念。

這場最演講最大的收穫就是:我還是開外掛請專業的或高人拉我一把,比較有系統也省時,自己走自己做太慢了。

封面照片是我的筆記,難得上面的字可能別人看得懂,上面明明就有線,但我就無法照著線寫,我也習慣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了。

題外話,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有位學員的回答:『找到志業人生就圓滿了,沒找到會死。』我心裏OS:圓滿跟死是沒差別啊!...受不了我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