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2020)從現金流看見自己

以前很流行的“富爸爸窮爸爸現金流”遊戲,我很明白這遊戲只是個敲門磚,遊戲的背後都有其他推銷行為,很怕自己失控買了推銷產品,所以一直沒有玩過這遊戲,直到最近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是那麼輕易的被洗腦,終於有勇氣去玩一場台灣版的現金流。

這遊戲有內外圈,透過自己的選擇和機會命運,想辦法從內圈(老鼠圈)跳脫到外圈(財富圈)。

遊戲剛開始我對“銀行家”很有意見,我覺得他很吵,找錢很慢又愛碎念,我心想這遊戲的銀行家應該是觀察者,看看玩家怎麼決策,遊戲後給予我們建議,怎麼意見非常多,對於遊戲規則又不是很清楚,我心中充滿了OS。

因為這遊戲有時間限制,但只要抽牌數夠多,就更多的機會脫離內圈,不知為啥大家的速度很慢,我催促大家,仍然一樣很慢。

我得到的身份是“行政人員”,是玩家中收入最低的,一開始牌運不好,走到失業(暫停一回合)、生小孩(支出增加),眼巴巴看這其他玩家買房買地賺很多錢,這時我心急了,來了一個需要超出我收入的貸款開店機會,加入銀行家亂入,我也覺得可以賭一把,就買了。

接下來我的牌運變好了,抽到的牌如果自己用不上,也可以高價賣給其他玩家,很快的我還掉貸款,但時間也只剩15分鐘左右,我超想離開小圈進入大圈,希望來個中樂透瞬間變有錢,可惜遊戲結束時我還在小圈,月收入+被動收入是一開始的兩倍,如果再久一點的時間,我應該可以離開小圈。

遊戲結束,主持人開始檢討這遊戲,他說遊戲前他要銀行家偷錢和做反向建議,我這桌的銀行就是找錢很慢又會少找,是整場偷最多錢的銀行家。我心想如果這是一場真實遊戲,我早就被賣掉還幫忙算錢了,發自內心覺得進入一個我陌生不熟悉他們彼此關係的環境中,千千萬萬不要做任何決定,跟答應任何的事情,裡面誰是暗樁我根本不知道。

再來我超貸開店的事情也被提出檢討,的確對於這樣的行為會讓人永不翻身。主持人對於我們玩家間彼此不合作,也有提出質疑,的確我都只想自己,頂多把好牌賣高價幫自己增加收入,都沒想過如何製造雙贏,或者說服他們幫我一把,唉!

最後我跟主持人反應遊戲速度太慢的事情,他說為什麼遊戲中不提出呢?對!因為我覺得不好意思,怎麼能因為自己已經完成了,然而去催促別人呢!主持人直言回應我:我的生活中是不是如此。靠,一針見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