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2/2020)我們與惡的距離(舞台劇)



 對於『與惡』的電視劇劇情我很喜歡,也好奇會用怎樣的方式展示在舞台劇上,還沒開戲前最大的噱頭就是「由觀眾投票決定結局」,本來就喜歡看各類型舞台劇的我,沒太多的思考就買票了,當然劇情的部分仍然很讓人省思。

這齣舞台戲終於看到劇場裡有「觀眾」,讓觀眾參與故事的一角,運用科技吸引大家的目光,對,劇場就是要突破還有吸引更多人買票看戲。

我整齣戲的情緒都被王曉明的媽媽帶著走,她說:『我就是專心賣麵,不知道小孩在房間裡做什麼?這樣錯了嗎?』她錯了嗎?看戲時我們可能會理性地說她沒錯,如果這發生在我們面前呢?是不是連對方的祖宗八代都找出來罵了。

訊息偏頗一直存在你我身邊,尤其現在已經由大數據編出我們喜歡的新聞,而不是告訴我們真相的報導,背後為了賺錢為了生存會犧牲掉原有的道德感,那我們該如何自保,不被潮流話題帶走自己的思考呢?這一直是我們現代人要訓練的判斷方法。

想起國中時,有一陣子我時常跟學校裡的「壞學生」混在一起,某一天其中一位告訴我:你可以念書,你不要跟我們混在一起啦。然後把我推開。當時告訴我的那位同學叫什麼名字我忘了,但當時長怎樣我還記得很清楚。她這句話影響了我之後的待人處事,對我而言,她不是大家口中的「壞學生」,而是一位心地很好的善良人。

起許自己在批判前,能多一點的耐心去理解對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