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2/2020)佛系說法

自從有佛系說法,我聽到就很反彈,佛系理財、佛系交友、佛系學習、佛系....。我終於有能力去釐清自己的反彈情緒點了。

回溯到大學時,我上課睡覺下課社團,偶爾還沒去上課,但大一、二時我拿過幾次書卷獎,我同學都覺得我很聰明,我不用唸書就可以考很好,但他們都不知道我高中是怎麼唸都是倒數幾名的掉車尾學生,高中時的我覺得自己很笨。

記得有一次我考到全班第一名(印象中其餘學期第一名都是同一位男同學),我打電話跟我媽講這個好消息,她只是回了:妳念的又不是很好的學校,有什麼好開心的。爾後大學的大小事,我不再主動提起。

某年的暑假我跟幾位高中同學參加了人本基金會的蓋房子活動,然而有機會接觸到台大的學生,在活動中不用比誰成績好,而我眼前的台大生能力其實跟我差不多,我的某部分技能(釘鐵釘、帶小孩活動、煮菜)都還優於他們,頓時間我突然明白,不是只有學業成績就代表一個人,背後的成長背景和努力也很可貴的。

『盡人事,聽天命』比起佛系說法,我喜歡多了,也因為過去這段求學經驗,讓我知道所有的努力都會留下,只是展現的時機點不一樣,我只需要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和等待,有天我也能品嚐到好吃的果實。

封面照片是鴨霸,得獎無數還是只能被供奉在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