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2/2021)跟阿公一起放生鱉


封面兩個水桶綁著繩子,我想起幾年前跟阿公一起做的小事情。

『據說』(我家人喜歡加油添醋,所以用據說來開頭。)那天下午有隻鱉經由水溝爬進我家後院,正巧被阿公看到,阿公把鱉放在籃子裡並且丟了菜葉給鱉吃,執意要我們(我跟我手足)看過後才能放生。

剛好那天是假日我們到處放風去了,到了晚上我是第一個回家,阿公很開心告訴我他抓到一隻鱉,邀我一起去水溝放生鱉,我回應阿公:明天天亮再去放就好啦。阿公:不行,明天鱉就會死掉。

那天我心情大概也不錯,就答應了阿公的邀請,他拿著手電筒,我提著阿公設計好的籃子,祖孫浩浩蕩蕩的走近大排水溝,這水溝約有2公尺深,用垂吊的方式把鱉放生到大水溝底部,成功放生鱉。

這一直是個弔詭的故事,因為我跟我手足看過n隻鱉,這隻鱉並沒有特別之處,,不懂為啥執意要我們看過後才能放生,更不明白為啥阿公要親自去放生鱉呢?

阿公去年也走了,就讓這故事一直弔詭的存在我心中,我看見這水桶直覺想起這個小故事,蠻有意思,留個記錄。


留言